欢迎访问常德日报社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干部作风建设>详细内容

为戴“红花”亮“红牌”叫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6 08:47:20 【字体:

□孙玮怿

上周,常德市2023年“十佳十差”科室评议工作正式启动。评议结果不仅将在新闻媒体上公开,还与单位绩效考核、个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为“十佳”戴“红花”、给“十差”亮“红牌”,表明了常德市对干部作风建设动真碰硬的决心和力度,值得拍案叫好。

近些年,常德把改作风、优环境作为市之大事来抓,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一批有想法、有担当、有干劲的干部职工脱颖而出。尤其在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常德实招频出,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干部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兔年春晚节目中,小品《坑》就形象地刻画了一位缺乏责任担当、漠视群众疾苦、热衷“躺平”的郝主任。郝主任虽是艺术作品的主角,但现实却不乏这样的身影。当下,有些干部职工抱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思想,闯劲不足、执行不实、标杆不高、严谨不够、效率不快、状态不佳。尽管这些现象可能只发生在少数单位、少数干部职工身上,但却影响很坏,既伤了群众的心,更是地方发展的“绊脚石”。此次评议“十佳”“十差”科室,聚焦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服务3个类别,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中直接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相关科室及下属科级单位和市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服务企业的营业网点均是被评议对象。评判的标准细分项很多,但笔者以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这既是党纪要求,更是群众热望。

干部作风建设,我们既要旗帜鲜明地宣扬正面典型,用先进的力量引领人,又要敢于亮丑、勇于亮剑。

“十差”科室的评选,并不是为了给谁难堪,更不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此次常德“十佳十差”评议,就有着“奖优罚差”的鲜明导向。被评为“十佳”科室的,对所在单位绩效考核给予加分,其科室负责人年度考核评为优秀,在干部调整时符合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被评为“十差”科室的,对所在单位绩效考核给予扣分,对其科室负责人给予调整岗位、免职等组织处理。这样的动真碰硬,有利于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增强相关单位科室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态度,让庸政者、懒政者、怠政者无处遁形,让“刮骨疗毒”的问责成为一种常态,形成争先创优的热烈氛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