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日报社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走下去 沉下来 融进去 —— 常德新闻战线开展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7 10:40:32 【字体:

□常德日报记者 黄媛媛 刘凌

虎跃山河壮,沅澧万象新。

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刻,我们翻开报纸、打开电视、登录网络,总会看到那几个熟悉的字眼:新春走基层。这个充满喜庆和暖意的栏目已经开启了10多年。

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常德新闻战线的编辑、记者们如约踏上“新春走基层”的征程。一个月时间里,他们进社区、访农家、入企业,增强脚力、历练眼力、运用脑力、调动笔力,用细腻的文字描摹节日的喜庆氛围,用生动的笔触讴歌催人奋进的时代,用写实的镜头记录日新月异的发展,推出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佳作。

走下去、沉下来、融进去。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新春走基层,我们感受到的,是蕴藏在每一位普通人心中的磅礴力量。沅澧大地的春天,就在每一个劳动者勤劳的双手中开启。

常德日报记者在G353安乡县至安障公路边上采访岩剅口村党总支部书记王铁建。常德日报记者 陈银生 摄

 “走下去”获取鲜活素材 

不断的创新源于基层,鲜活的新闻来自基层。

1月上旬,中宣部发出开展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通知,常德市委宣传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制定详细的宣传策划方案,1月17日启动“新春走基层”活动。

湖南日报社常德分社记者走进沅澧大地,推出“桃花源里过大年”系列报道,将柳叶湖、桃花源、星德山等景区的美好呈现。在石门县夹山镇杨坪社区,记者与10多位返乡村民一起参观社区福田馆,感受乡村变迁和乡愁记忆;在武陵区丹洲乡,记者记录空心房变身艺术创作室的创举,喜看乡村崛起“艺术部落”;记者走进种粮大县桃源县,沅水之畔春耕备耕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

红网常德站推出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记者们以“记者回家”为主线,用各自家乡的鲜活素材“挥毫泼墨”,用最真实的笔触,记录各自家乡的幸福美好生活,既有桃源山间顶风冒雪的“送电侠”,也有藏在石门腊肉里的“年味儿”,让大家透过记者的视角,品味年的味道。

常德市广播电视台紧扣“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全体采编人员积极参与,区县(市)融媒体中心联动,派出6个采访报道组,走进石门县阳虎峪村、黄虎港村,安乡县虎山村,桃源县虎形村,澧县石虎社区,汉寿县龙虎村等5个以“虎”字命名的村庄(社区),策划推出“虎虎有生气 虎年走虎地”系列报道。

【新春走基层】虎山村:发挥党建引领 展现农村新貌。(图片来源:常德全媒)

他们同时推出“回访口子镇”系列报道,组织记者回访桃源县茶庵铺镇、汉寿县军山铺镇、澧县复兴镇、鼎城区花岩溪镇、桃源县西安镇、桃源县牛车河镇、安乡县黄山头镇、石门县南北镇等8个边界口子镇,与当地群众共话新征程、共吃团年饭、共贺虎年新春,共同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常德日报社高度重视,9名社领导带队,9个采访报道组深入产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现场以及疫情防控、景区景点、机场、火车站等一线,挖掘新鲜故事、感人场景,获取第一手鲜活素材,展示我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的举措成效。

《“变”的多重奏》,描写了刚刚起步的常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火爆的交易场面,展现了新市场带来的多重变化;《心会跟爱一起走》,通过参观丁玲故居、摘草莓、在被资助对象家里做蛋糕3个场景,引出了故事的主人公——“90后”全职公益人胡超,穿梭于各个乡镇传递正能量的感人事迹……

常德理货区,商户将大蒜整理装箱,然后运往外地。_1642900255251.png

常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常德理货区,工人往货车上装大蒜。常德日报记者 俞鸿钧 高玲 林毅 罗希 聂晓军 摄

“新春走基层”,不光是“徒步走”,更多的是带着问题和思考去看、去问、去想。

如何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常德各地多举措破题,出实效、有亮点。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记者一行来到了澧县城头山镇,详细了解了葡萄、粮食两大产业发展情况,写下了《从“愿景”走向“实景”》一文,展示了城头山镇村民的两大致富“法宝”;《一颗翡翠白菜的“远嫁”》,记录了记者们在汉寿县围堤湖“蔬菜公园”的见闻,折射着汉寿现代农业的发展路径,也承载着几代农民的美好生活。

人才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此次“新春走基层”活动中,记者选择“乡贤”这个着力点,采写了《沉淀“涔怀”哺家乡》这篇文章,讲述了乡贤方明以酿酒加工业为龙头,打造循环生态农业园,带领村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故事。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大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缩小城乡间的差距,能不断提高城乡融合发展的水平。《白洋湖“上新”》一稿中,从修建跨渠桥的场景,引出了鼎城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这项利民工程给牛鼻滩镇白洋湖村带来的新变化;记者在安乡采写了《回家的路》,2名主人公通过分享自己回家的故事,展现家乡从出行不便到走上发展“快车道”的巨大变化……

 “沉下来”写出真情实感 

新闻工作者,只有沉到水底,才能抓住活鱼;只有两脚沾满泥土,方可闻到田野芳香。

今年春节,一轮轮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没有挡住编辑记者们“沉下来”的脚步。一个月来,常德新闻战线的编辑记者们主动寻找新闻素材,进厂房、走田坎、访社区、入农家,让新闻报道更具感染力。他们说:“迈开双脚、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记者的天地才够大。”

于是,他们的笔下和镜头中,有了每天走20000步,办好社区“小事”的汤可馨;有了春节坚守阵地,在工地迎新年的工友们;有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湖南国宗铝业董事长杨凡;还有武陵区东江街道年龄最大、子孙最多的百岁老人覃福姐……

新春走基层,是一声召唤,更是一份责任。这份责任,深埋在每一个深入基层采访的记者心中,体现在不辞辛劳、克服困难、扎扎实实的采访中,展示在一篇篇或生动、或有力、或感人的报道中。

湖南日报社常德分社记者大年初二前往桃源县九溪镇,用视频和文字呈现有1600多年历史的板龙灯,通过这个民间文化艺术项目,反映人民群众精神风貌。常德日报社推出《网格员每天徒步巡查10公里》《免费摆渡车便民早团圆》《碧水蓝天鱼跃人欢》《网格“夫妻档”:七年不“痒”有点甜》《连家坝安置点居民的幸福生活》《北洲村,走在振兴的大道上》等稿件。这些报道,不仅“有声有色有故事”,而且“见人见物见思想”,经过记者们的深入采访和精心打磨,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点赞”。

起!壮观板龙灯》  70多米长的板龙灯,在数十人的舞动下,灵动如生。(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图片

《网格“夫妻档”:七年不“痒”有点甜》清晨,贵亚伟和彭高燕携手去上班。常德日报记者 徐珊珊 摄

无数的奉献,构筑起了和谐的春节;无数的承诺,凝聚成了绵绵的暖流。一个平安吉祥的春节背后,是一个个关于坚守的感人故事。故事主角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指挥交通的执勤交警、高速铁路的建设者、为城市美容的环卫工……“新春走基层”的记者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了他们生动的面庞。

红网常德站推出《宁乡夫妻被大雪围困深山,常德桃源民警冒雪徒步解救》《常德高山上大雪冰冻,电力工人顶风冒雪除冰》等短视频作品;常德市广播电视台推出《新春走基层——你过年 我值班》系列报道;常德日报社采写了《春运护航我在岗》《守护健康“不打烊”》《不扫地的环卫工,每天与1300吨垃圾打交道》《导演袁龙:感悟心中的桃花源》《工程员罗志文:坚守,只为常德人早日实现高铁梦》《消防员陈飞:万家团圆心亦安》等一批鲜活稿件,并集中在正月初一和正月初九的《常德日报》“平安吉祥中国年”专题上推出,将春节期间坚守一线、默默付出的“平凡英雄”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宁乡夫妻被大雪围困深山,常德桃源民警冒雪徒步解救》事发现场,路面湿滑,常德桃源民警们拿着铁锹开路。(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在春节期间,和这群“平凡英雄”在一起,记者收获了沉甸甸的感动。“这些平凡的人,在平凡却绝不简单的岗位上,用执着和热忱守护着这个城市,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融进去”烹制“新闻大餐” 

与老百姓拉家常、听民意,用笔触、镜头写报道、记瞬间,这是每年记者们“新春走基层”相同的动作,而今年“新春走基层”最大的亮点在于,创新融合传播、实现广泛覆盖。

湖南日报社常德分社充分利用移动优先优势,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发布了《穿越千年,赴一场元宵诗词大会》《冬的最后一天,寻雪星德山》《年俗小吃米泡儿》《合家唱团圆》《常德丝弦新秀曲腔婉转迎新年》等短视频作品。红网常德站立足新媒体平台,不仅在客户端发布一系列新媒体作品,还通过抖音、视频号等平台广泛传播。

常德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中心充分利用“常德全媒”新媒体矩阵的传播优势,大屏小屏齐发力。他们坚持移动优先,围绕各个“虎”字村和边界口子镇的新春特色活动,剪辑制作了10多条短视频作品,通过“常德全媒”新媒体矩阵第一时间推送。加强通联,积极向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送常德走基层题材。2月5日,采编的走基层稿件——《年味|咬一口美味鲜香的蒿子粑粑 把春天吃进肚子里》被央视新闻采用,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常德美食蒿子粑粑受到各地群众喜爱。做好差异化传播,采编的“新春走基层”节目,均按照大屏、小屏节目性质以及受众群体的差异,融媒体报道实现了五个一,即1篇推文、1条短视频、1条电视报道、1组照片、1组出镜Vlog,达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常德日报社有关负责人表示,报社不但要精心组织记者和编辑俯下身子、沉到基层去抓“活鱼”,而且要充分发挥“中央厨房”的龙头作用,以全媒体平台、多媒体手段“烹饪”出更丰盛、更多元的融媒体产品,作为“新闻大餐”奉献给广大读者。

2022年,常德日报社启动“新春走基层”活动后,除在《常德日报》《常德晚报》连续推出“新春走基层”的报道之外,常德融媒、尚一网还同步整合文字、图片、视频等,制作推出“新春走基层”专题,实现了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形成了“1+1>2”的融合效应,使得报道更有高度、更有深度、更有广度。截至昨日,“新春走基层”专题共集纳相关报道40多篇。

为进一步丰富报道内容,烘托节日的欢庆氛围,常德日报社各部室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在春节期间综合运用Vlog、H5、海报、动漫、图表、短视频等多种新媒体形式,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及圈群广泛宣传。其中,经济新闻部策划了全媒体产品《餐桌上的常德》,在《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常德融媒、尚一网、“常闪经”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推出,形成全媒体传播矩阵;党群政法新闻部策划了春运系列报道,推出了春运出行攻略长图、春运交警动态视频号、交警执勤暖心小视频,刊发了春运出行攻略报道和春运交警人物通讯。1月下旬,常德融媒开设专题——《忙年的人们》,记者们进社区、访农家、入企业,拍摄了一组以人物为主线的系列短视频;1月30日,策划推出《虎虎生风“新”年味——2022年新春图文直播》,刊发了记者们新春走基层和春节值班的相关图文和短视频,浏览量达到25万多次;设计制作新媒体产品《年夜饭里的常德滋味》,先后展现石门县、桃源县、汉寿县、安乡县、津市市、澧县、鼎城区和市城区年夜饭的特色,并在腊月二十八至正月初一集中推出,收获点赞无数。

常德融媒开设专题——《忙年的人们》。(常德融媒APP截图)

一路行走、一路感动,一路学习、一路收获。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一篇篇生动活泼的文章、一组组精彩的镜头、一句句老百姓的心里话,为这个春节增添了缕缕暖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