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日报社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长图丨常德论坛2月分析报告出炉 这些热点最受关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5 09:00:50 【字体:

0384ed05b54944168b0d24b77378e7e7.png

常德日报记者 聂晓军  2022年2月,《常德论坛·市民留言》共收到网友投诉、建议、咨询、求助贴文共计290条,内容主要涉及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教育以及相关政策咨询等方面,论坛编辑记者携手常德市行政单位和县、区、市长热线办,共调查、解答了275条网友留言,回复处理率为95%。后台数据显示,2月top3热度词为:教育、交通、小区。

热词NO.1 :教育

2月,由于临近新学期开学,教育类相关贴文引发网民的广泛关注,“教育”一词在常德论坛里出现84次,位居关键热词榜首。内容主要集中在招生入学、转学插班等相关政策咨询。

“私立幼儿园每个班的人数有规定不?”2月16日,市民邢女士在发帖咨询幼儿园班级人数上限问题,市教育局在帖文下回复:根据湖南省学前班办学标准要求,幼儿园小班班额为25人,中班班额为30人,大班班额为35人。

2月17日,市民郑先生发帖咨询:自己的新房买在鼎城区红云小学附近,为了孩子就近入学,想咨询该校今年下半年是否能建成招生?鼎城区教育局回复称: 红云小学预计2022年秋季开学开始招生。如果还有其它疑问,可电话咨询0736—7385303。

有网友2月18日发帖称,因为家庭发生变故,孩子能不能从武陵区迁入鼎城区借读?市教育局回复:按照常德市中小学学籍管理办法,我市中小学学生不可以借读,如果要转学,需将学籍转入到接受学校即可。

热词NO.2:交通

交通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市民关注的重点,2月,交通一词出现77次。市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公司及武陵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受理回复的留言最多,内容包括公交线路优化、道路交通标线施划、占道违停等方面。“武陵区莘子路早高峰严重拥堵”“市城区违停倒底归谁管?”“丹洲乡太平村村民想坐公交车出门” 等留言均不同程度地反映了市民关于交通出行等方面的诉求。

2月13日,市民黄先生投诉称,三辆拖挂式的房车长期停在武陵区光荣路滨湖公园东门旁的公共停车位上,侵占公共资源。了解到此事后,常德论坛记者立即前往该地调查,随后联系了武陵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执法人员已对车主的侵占行为行为进行了劝阻,并加大对长期占用临时公共停车位的整治力度。

“老堤障路与紫缘路交叉口,由东向西单边两个车道,一条右转、一条左转。每到上班高峰期,左转道的车很多,右转车很少甚至没有,是否可以考虑右转道设置成双向转向道,提高车辆通过率。”2月25日,一网友留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回复:将安排警力前往该网友留言所述地点,对路口的车流量进行观测,根据观测结果若适合设置双向转向道,大队会上报支队秩序大队,申请对路口的标线进行调整。

热词NO.3:小区

2月,小区一词在论坛中被提及49次,主要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和公共收益等方面。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想了解市城区新一村的棚改进度,武陵区棚改办回复称:新一村棚改项目已列入湖南省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建设及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近期,改项目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待市人民政府明确改造方案后,将按程序启动。

“ 小区电梯等公共区域的墙广告收益到底归谁收取?收益如何分配?我们一无所知。”近日,市民郑先生发帖询问小区公共收益的相关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详细答复了该网友。随后,常德论坛记者就公共区域广告位谁来招商、广告收益该归谁、收益都去哪儿了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以建设性的舆论监督推动问题的闭环解决,引发网友热议。

此外,汇总2月的市民留言发现,噪音管控、城市建设、社保医保、环境生态都是网友关注的热点,针对这些问题,武陵区区长热线、鼎城区区长热线、市人社局、市交警直属一大队、武陵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热线和单位回复量最多,且回复率为100%。

常德论坛利用网络平台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确保网民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网友真正与职能部门“零距离”交流。投诉、咨询、求助、建议……市民都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踊跃反映问题:1、打开尚一网登录“常德论坛”在《市民留言》版块留言;2、拨打热线0736—7716930;3、微信搜索“syw0736”,关注后直接留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