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日报社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寓教于乐 消防“三提示”教育儿童远离火源

来源:市日报社 发布时间:2019-04-27 00:50:09 【字体:

小孩年幼无知又缺乏生活经验,出于好奇心,有时要玩火。他们不了解火的危险性,因玩火而引起的火灾时有发生。由于小孩玩火引起的火灾,无论在城市和农村都时有发生,而农村尤为突出。每年都有由于小孩玩火酿成的火灾发生,造成了人身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的惨痛教训。

怎样避免小孩玩火引发火灾呢?重庆北部新区消防支队在这里给予大家一些温馨提示和建议,首先要从小对儿童进行防火安全的教育,告诫他们火灾的危害性,讲清玩火导致火灾发生的危险,培养儿童对火灾危害的认识和警惕,养成不玩火的好习惯,并教给孩子报火警和火中逃生的常识;小孩玩火一般手里要有火种,或是打火机,或是火柴等。因此,必须杜绝小孩接触到火种,家中的打火机、火柴等要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家中的燃气灶具、火炉等在用完后或大人离家时,一定要关闭阀门或熄火封炉,不要留下火种;加强对儿童的监护,不让儿童独自在家,即使短时间离家也要安排好人员照看孩子;如万不得已短时间将孩子单独留在家时,要收好或关闭一切能够点火的物品,并注意不能反锁房门;注意观察孩子,如果发现有玩火的苗头如玩弄火柴、摆弄打火机等行为,要及时予以制止没收,并讲清道理和利害,消除玩火的兴趣。其次,作为家长,一定要耐心地向小孩子们讲明玩火的危险性,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绝对不能让小孩子玩火。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种,小孩子的接收能力不比大人那么强。因此,重庆北部新区公安消防支队在这里给予大家几点特殊的教育方法,希望对广大市民有用:

游戏法

小孩子都喜欢游戏,所谓寓教于乐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家长可和孩子一起练习怎样在大火中逃生,教孩子怎样弯腰,怎么用湿毛巾捂住嘴和鼻子,防止被浓烟呛伤。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模仿报火警,当然,得教育孩子不能乱打“119”火警电话。

故事法

心理学家曾说过要教育儿童首先要充分顾及儿童特点。讲一番小孩子难以接受的防火意义,硬灌一些小孩子难以领会的防火知识,事倍功半。孩子总爱缠着爸爸妈妈讲故事,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用卡通故事主人公的经历,融入一些防火小故事,让防火意识渐渐“渗”进小孩子的大脑里。

比如唐老鸭出门忘了关天然气火;机器猫烧穿了铝锅,险些引燃厨房;小头爸爸上班忘了拔下电熨斗插头,烫焦了桌面;黑猫警长停电后点蜡烛,刚转过身,窗帘就被引燃。这些故事,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小孩子的防火意识。

参观法

家长或学校可以多带孩子去消防宣传教育素质基地等场所参观,让孩子真正见识更多的消防标志,甚至还可以体验火场逃生的感觉。家长带孩子去酒店或者商场的时候,可以借机告诉孩子安全出口标志在哪,什么是疏散标志,什么是疏散的通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