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日报社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日报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1 10:10:11 【字体:


 

 

 

常德日报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常德日报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常法委发[2020]2号)和《关于印发〈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常法办发[2020]12号)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创新,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和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对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宣传,在报社逐步形成了依法管理、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为报社的创新、发展和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领导重视,目标明确,保证普法顺利开展

2021年普法工作,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省、市有关普法工作的文件,自觉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及普法工作思路,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整体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及时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负责,认真履职,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监督检查。各部室负责人为依法治社和普法教育工作联络员,建立和施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年初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普法工作。人力资源部根据领导小组的意见”普法规划,及时调整普法内容,特别是一些新的法律法规颁布以及重要法律修正后,能及时订购学习材料,组织学习,使普法内容适应新的形势。为保证法律宣传教育经常开展,报社划拨普法教育和法制工作专项经费,提供经费保障,用于订购普法宣传材料、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加强法制工作硬件建设。每年订购的学习资料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问题的决定》、《法制日报》、《法律基础知识简明读本》、《法制教育学习资料》、《民主与法制》、《法学天地》等,还订购了多套法制教育图片和音像资料,为宣传、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抓住重点,带动一般,全面推动普法进程

”普法开启之年,我们结合报社实际情况,加强对领导干部、党员的法制教育工作,以领导干部率先学法用法、党员带头知法守法来推动一般报人的学法积极性。领导干部是报社普法对象中的重中之重。为抓好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工作,报社将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单位还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学习党纪政纪条规,如:《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经常观看国家安全教育电教片,增强反腐倡廉意识。组织干部参加普法知识学习,参学参考率达100%。在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党员法制教育的同时,对工作的普法教育也常抓不懈。除利用工作平常的政治学习日学习法律法规外,我们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法用法方面的带头作用,激励全体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领导干部通过自己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学透一些,在本单位、本部门员工的法制教育中起到了传帮带作用。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法律宣传活动,营造了学习法律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兴趣。

三、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载体,不断增强普法效果

报社在普法实践中,不断拓宽思路,探索新方法,努力提高普法教育的实效性。我们始终坚持把法律知识学习与开展各种活动、讲座相结合。常德日报、常德晚报还长期在重要版面开辟普法教育专版专栏,日报开设有《法治动态》、《民主与法制》、《警察故事》、《法治常德》、《扫黑除恶》等专版。晚报每周有2个整版的《法眼》版是用来刊登对读者法律知识的解答;及时报道全国、省、市大案要案;以及普法知识的宣传,用正确的法制观引导广大读者;尚一网常年原发和转载综治、法治、扫黑除恶以及“平安湖南”建设相关新闻报道和信息资讯,让法制宣传常态化。在首页首屏开设了网络安全法宣传的专题和专栏,集中曝光了一批执法典型案例,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户外传媒利用终端显示屏积极宣传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法制建设。报社还经常请专家教授来单位为全体报人上消防安全法律知识课。长年聘请了两名律师做报社的法律顾问,为工作人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释疑解惑。积极发动全体员工参与到安全文明小区建设中来,既营造了报社的普法氛围,又有力地促进了报社的普法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四、建章立制,依法管理,积极推进依法治社

报社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章立制、实行群众议事会制度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推行社务公开,不断探索和加强依法治社工作。我们将建章立制作为依法治社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为了适应新的形势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教育,我们一方面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许多新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我们对已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在修订规章制度中,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必须符合法律政策的要求,二是要符合报社的实际情况,三是具有可操作性,力求使之规范完善。报社始终坚持依法治社的方针,全面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广泛深入的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为单位的创新与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对法治建设常抓不懈。

 

                                                                                                                           常德日报

                                                                                                                           2022310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