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日报社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日报社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08:45:21 【字体:


 

 

 

常德日报

2022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常德日报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湘发[2021]28号)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创新,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对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宣传,在报社形成了依法管理、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为报社的创新、发展和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

(一)认真履行法治职责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三决策程序,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报社发展各方面。及时调整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常德日报社2022年法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考核督,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在干部的选拔任用方面,党组班子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优先提拔任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带头学法用法。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进行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等专题讲座,采取“以案释法”形式开展保密安全教育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党纪政纪条规等法律法规。带头参加学法考试,积累法律知识增强学法用法意识

)全面推进依法治社。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和报社发展的需要,修改和完善了常德日报社各项规章制度和规定办法。常年聘请兰志龙律师做报社法律顾问,解决报社相关合同、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为工作人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释疑解惑。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领导重视,目标明确,保证法治建设顺利开展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省、市有关法工作的文件,自觉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及法工作思路,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整体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及时调整”法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负责,认真履职,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监督检查。各部室负责人为依法治社和普法教育工作联络员,建立和施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年初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工作。人力资源部根据领导小组的意见”法治建设规划,及时调整普法内容,特别是一些新的法律法规颁布以及重要法律修正后,能及时订购学习材料,组织学习,使普法内容适应新的形势,为法治建设的宣传、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

2.抓住重点,带动一般,全面推动法治建设进程

结合报社实际情况,加强对领导干部、党员的法教育工作,以领导干部率先学法用法、党员带头知法守法来推动报社职工的学法积极性。为抓好领导干部的法教育工作,报社将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学习党纪政纪条规,如:《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经常观看网络安全、国家安全教育电教片,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法用法方面的带头作用,激励全体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领导干部通过自己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学透一些,在各媒体员工的法教育中起到了传帮带作用。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法律宣传活动,营造学习法律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识每年干部职工参加普法学法考法通过率达100%。

3.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载体,不断增强法治建设效果

报社法治建设实践中,不断拓宽思路,探索新方法,努力提高法教育的实效性。始终坚持把法律知识学习与开展各种活动、讲座相结合。常德日报、常德晚报长期在重要版面开辟法教育专版专栏,日报开设有《法治动态》、《警察故事》、《法治常德》等专版。晚报每周有2个整版的《法眼》版用来刊登对读者法律知识的解答及时报道全国、省、市大案要案用正确的法宣传报道法治建设;尚一网常年原发和转载综治、法治相关新闻报道和信息资讯,让法治宣传常态化,在首页首屏开设了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宣传的专题和专栏,集中曝光了一批执法典型案例,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户外传媒利用终端显示屏积极宣传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建设。报社还经常请专家教授来单位为全体工作消防安全法律知识课。积极发动全体员工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不断促进报社的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4.建章立制,依法管理,积极推进依法治社

坚持建章立制、实行群众议事会制度,推行社务公开,不断探索和加强依法治社工作。在修订规章制度中,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必须符合法律政策的要求,二是符合报社的实际情况,三是具有可操作性,力求使之规范完善。报社始终坚持依法治社的方针,全面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开展教育与法治实践,营造法治环境,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对法治建设常抓不懈,积极推进依法治社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1.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有待加少数党员干部站位不高,认为法治政府建设是司法行政等政府部门的事情,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

2.新闻工作者的法律法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特别是涉密涉诉法律法规意识方面,少数新闻工作者在舆论监督中存在全局观念不强,法律法规学得不深、不透等模糊观念,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全局观念。

(二)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严格学法会议考勤规定,针对因公采访、外派、休假和其他原因请假不能参加普法教育学习的人员,明确部室负责人对其进行补课和辅导,并完成相应的学习笔记。充分利用新闻采编业务会、新闻月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组会以及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进行法律法规的教育和学习。尤其是常德日报社人力资源部下发的《报纸出版工作及著作权法律法规简明读本》的学习和有关涉密涉诉法律法规的教育和学习。

(三)持续推进整章建制,依法治社。结合报社实际,着眼长远继续做好整章建制,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局面。不断推动报社中心工作的落实,全面凝聚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努力实现常德日报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四)利用媒体平台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尚一网、户外传媒、常德融媒等媒体平台对治的宣传优势,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社会众对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

 

                                                    常德日报

                                                   20232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