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德日报社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业务专题>详细内容

禁毒知识宣传资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9 15:16:53 【字体:

毒品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吞噬人们的肉体和灵魂,直接毁灭我们的美好生活。毒品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极其深重的灾难,时至今日,毒品这场来势凶猛的世纪之患正无情地侵蚀着青少年的身心,接下来,我们将从几个方面对此做些介绍:

一、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

根据《刑法》第 357 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 " 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 "12 个字。

( 1 )毒品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

( 2 )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

( 3 )毒品问题渗透和腐蚀政权机构,加剧腐败现象;

( 4 )毒品问题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二、毒品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 1 )具有依赖性;( 2 )具有非法性;( 3 )具有危害性。

三、什么是吸毒 ?  吸毒的方式有哪些 ?

吸毒,就是非法吸食、注射毒品的违法行为。

吸毒的方式主要有:烟吸、烫吸、鼻嗅、口服、注射五种常见方式。

 (1) 烟吸。将毒品掺入烟丝,通过吸烟将毒品吸入体内。

(2) 烫吸。将海洛因放在铝箔纸上或金属匙上,下面用火加热,毒品升华为烟雾,吸毒者用力吸吮缕缕青烟,又称为吸烫烟。

(3) 鼻嗅。又称鼻吸。用管对准鼻孔,通过鼻粘膜将毒品吸入。

(4) 口服。口服多为毒品的片剂,如口服冰毒片、摇头丸等。

(5) 注射。皮下注射、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

四、导致 青少年 吸毒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

根据调查,导致吸毒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 1 )好奇心驱使 在调查中占第一位的原因就是“体会感觉”、“抽着玩玩”、“试一试”、“尝新鲜”。这种“试一试”的念头往往就是走吸毒不归路的开端。

( 2 )寻找刺激 吸毒时髦、气派、富有,特别是一些先富起来的个体老板,认为该享受的全体验过了,抽一口,不枉来一世。可这一抽上,富有很快变成贫穷,百万富翁沦为乞丐多不胜数。

( 3 )逆反心理   有人为吸毒者作戒毒榜样,导致吸毒后戒不了;有的被激将而吸毒,特别是个性极强的人往往被自信心所蒙蔽。

( 4 )被欺骗、引诱不少吸毒者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欺骗吸毒,几次后找到了欣快感而无法自拔。不少毒贩为扩大毒网,经常利用青年学生的无知多方引诱。

( 5 )环境影响   多见于家庭亲友,所谓近墨者黑。

( 6 )负面生活事件影响    对于感情脆弱、意志薄弱的人更容易发生。

五、染上毒瘾的人一般有哪些迹象 ?

染上毒瘾一般有以下迹象:

( 1 )无故旷工、旷课,学业成绩、纪律或工作表现突然变坏;

( 2 )在家中或单位偷窃钱财、物品,或突然频频地向父母或朋友索要或借钱;

( 3 )长时间躲在自己房间内,或远离家人、他人,不愿见人;

( 4 )外出行动表现神秘鬼祟;

( 5 )藏有毒品及吸毒工具(如注射器、锡纸、切断的吸管、匙羹、烟斗等);

( 6 )遮掩收缩的瞳孔,在不适当的场所佩戴太阳镜;

( 7 )为掩盖手臂上的注射针孔,长期穿着长袖衬衣;

( 8 )面色灰暗,眼睛无神,食欲不振,身体消瘦;

( 9 )情绪不稳定,异常的发怒、发脾气,坐立不安,睡眠差;

( 10 )经常无故出入偏僻的地方,与吸毒

六、毒瘾为何难戒

毒品为什么能害人呢?毒品(麻醉品)成瘾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疾病。为什么一旦沾染上毒瘾就难以戒掉呢?原因主要在于它的依赖性。

一是身体依赖。毒品进入人体后,会使人的机体发生适应性改变,建立起新的药物作用下的平衡。一旦停止用药,生理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一系列严重反应:不安、焦虑、忽冷忽热、起鸡皮疙瘩、流泪、流涕、恶心、出汗、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痛苦万分。

二是精神依赖。正常人脑内和体内的一些器官里,存在着内源性阿片肽和阿片受体。当人体摄取毒品后,内源性阿片肽受到抑制,阿片受体只能靠不断摄取毒品中的阿片类物质才能调节精神平衡。

七、青少年如何远离毒品 ?

只要做到以下几条,青少年就能有效地防止吸毒:

( 1 )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 2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 3 )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 4 )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一定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 5 )不充许进入歌舞厅,决不吸食摇头丸、 K 粉等兴奋剂;

( 6 )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食物、物品等,不随便跟随他人外出、游玩等。

( 7 )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毒品是全球性的灾难,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目前,世界范围内日益严重的毒品潮,不仅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败坏社会风气,而且.直接导致和诱发各种犯罪,威胁着全球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遏制、减少直至最终消除毒品犯罪,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打击毒品犯罪成为各国司法机关所共同面临的一项严峻任务。而我们在戒毒工作中发现,很多吸毒者都是因为对毒品缺乏了解而被诱骗吸毒,有的为了“治病”而滥用毒品,结果成瘾而不能自拔 ! 为了教育广大青少年,以达到识毒、戒毒、禁毒的目的,我们戒毒中心制定了这个《禁毒宣教》手册,旨在加强对禁毒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禁毒意识,也希望能对控制吸毒这一恶习的蔓延起到一定的作用。

 一、毒品概述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务院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麻醉品和精神药品,它具有以卜的共同特征: (1) 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强制性地使吸食者连续使用该药,并且不择手段地去获得它: (2) 连续使用有加大剂量的趋势: (3) 对该药产生精神依赖及躯体依赖性,断药后产少戒断症状 ( 即断药后会出现“脱瘾”症状 ) : (4) 对个人、家庭、社会都会产生危害性结果。

二、易染人群和环境

  从理论上讲,任何人在一定环境中和条件下均有可能成为吸毒者,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见有些人更易染上毒瘾,被认为是易染吸毒人群。而另一些人,尽管各种条件相同,而吸毒的可能性小,被认为是不染吸毒人群。当然,所以易染人群是相对的,还必须在一定的环境和毒品存在的情况下易感性强。常见的易染人群有以下几种

 ( 一 ) 从小有人格行为不良者

  人格不良者有如下表现:不遵守社会习俗,缺乏自尊心、抑郁体验,易受到外部环境的控制,经不起挫折,社会效益差,缺乏耐心和学习欲望;与家庭关系疏远,精神痛苦,无视规章制度,寻求感觉刺激;早年就有饮酒、吸烟习惯,逃学和撒谎,寻求独立和自由,对成绩和目标缺乏兴趣,对社会持批评态度,有越轨行为,与同伴的关系较父母更为密切。行为问题为伙伴强化。

 ( 二 ) 青少年

  青少年涉世不深,缺乏辨别是非能力较易受骗上当,尤其是那些家庭教育不良、人生观腐朽、虚荣心强、爱讲排场、情绪不稳定、顽固易怒、逞强好胜等而又对吸毒的危害性缺乏认识的青少年更易为诱因所驱使而进入吸毒的行业。

 ( 三 ) 个体户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有些个体户富了,他们有的是钱,吃、喝、玩都有了,只缺少些刺激,另外他们虽然有钱,但是也存在很多烦恼和苦闷,为了追求刺激,消除烦恼,他们走向毒渊。有些个体户的亲人长期处在吸毒的环境中,受到不良的感染也会参与吸毒。值得注意的是,有的贩毒分子为了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而追寻这些“阔老”,使用种种技俩,诱骗这些“钱老板”吸毒,这也是个体户吸毒多的因素之一。

 ( 四 ) 某些职业人员

  一般而言,职业人员吸毒所占比例不高,因他们的实际收入,难以支付昂贵的毒品支出。但一些较为特殊的职业,如汽车司机、采购员等,经常在外接触的人多,较易获得毒品,并由于离开家庭、单位,缺乏约束,一有机会就会染毒。易染环境如下:

 ( 一 ) 交上坏朋友

 ( 二 ) 家庭富有

 ( 三 ) 处于吸毒流行地区

三、吸毒的危害

  吸毒影响社会经济财富的创造和积累。据联合国麻醉品管制局公布的最新数字,世界上吸毒人员超过 5000 万人。每年有几十万瘾君子因吸毒丧命。全球毒品交易额约达 8000 — 10000 亿美元,吸毒问题严重的国家,不得不拨出巨款用于防治吸毒及相关问题的开支;同时由于长期吸毒而使得吸毒者的劳动能力降低,或者导致劳动力完全丧失,从而影响社会财富的创造,也问接给国家社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吸毒与犯罪是一对孪生兄弟。吸毒引起社会犯罪增加。一方面是吸毒者成瘾后,摆脱不了毒瘾的煎熬,为了满足毒瘾,铤而走险,进行偷扒抢窃,贪污、卖淫,甚至杀人的犯罪活动;另一方面是贩毒分子疯狂的报复,恐吓,暗杀等活动,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扰乱社会秩序。

  吸毒损害本人健康,造成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性病的传播等公共卫生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爱滋病的感染和传播。艾滋病是当前危害人类健康最凶恶的疾病之一,被称为“超级癌症”。其病原体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HIV) 。”感染了 HIV 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潜伏期,便会发展为艾滋病。艾滋病患者,通常死于免疫功能严重受损所致的严重感染或恶性肿瘤,且死亡率高。据调查我国目前 HIV 感染方式主要是滥用毒品 ( 静脉注射 ) 来传播流行。云南艾滋病监测中心负责人指出:“目前,在国外的吸毒者中,艾滋病静脉注射吸毒者的感染率为 23 %,而我国边境一带的毒品流行重灾区,吸毒群体艾滋病感染率竟高达 68 %……。”例如 1989 年在云南德宏地区爆发的 HIV 局部流行就是典型一例, 146 例吸毒者使用被污染的针头注射毒品而感染艾滋病病毒。

四、吸毒成瘾的特征

  根据《关于禁毒的决定》第 8 条规定,吸毒行为一般分为吸毒行为和成瘾行为两种。行为人的行为只要具备下述三个特征就可认定为吸毒。吸毒成瘾一般有三个主要特征: 1 .药物耐受性。即指不断地使用同一种药物以后其效果的退化,需要加大剂量才能获得与以前同样的或相似的效果; 2 .身体上的依赖性。即指在某一段时间内不断服用某种药物带来的生理上的变化,需要继续服用这种药物来维持身体上的要求。 3 。心理上的依赖性。即指某人精神上需要某种毒品,一般就是习惯。从实践中的情况来看,凡是吸毒成瘾者,其症状普遍表现为身体虚弱,面色腊黄,精神秃废,萎靡不振,一旦毒瘾发作,有的涕涎交流,顿足捶胸:有的站立不起,咳血不止;有的乱碰乱撞,啃墙吃土;有的满地打滚,哭天喊地。种种丑态,不一而足。吸毒者虽然吸毒但未形成瘾癖,也不能认定为吸毒行为。只有同时具备这两点,对行为人才能按照关于吸毒成瘾的规定予以处置。

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每年“ 6 • 3 ”,是虎门销烟纪念日,“ 6 • 26 ”是国际禁毒日。为此,早报与泉州市禁毒办联合推出专栏介绍毒品的种类、特征和危害,希望读者能够对毒品有个全面认识,并以此抵制毒品,珍爱生命。 

  有资料表明,吸毒人群的平均寿命较正常人群短 10 — 15 年。 25 %吸毒成瘾者会在开始吸毒后 10 — 20 年后死亡。国外资料估算,每年海洛因吸食者的死亡率可高达 16 % — 30 %。 

  毒品对人体造成危害从而引起死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吸毒而导致循环系统并发症致死:死亡的吸毒者常常表现为全身性化脓。因吸毒导致呼吸系统并发症致死:吸毒者普遍体质很弱,吸食毒品很容易导致呼吸系统感染,时间长了,便会引起呼吸衰竭而死亡。另外,导致肺炎、肺气肿、肺结核者也很常见,由此造成脑缺氧、窒息、昏迷时,也会引起死亡。因吸毒导致消化系统并发症致死。在吸毒者中,广泛流行肝炎病症。一般认为,乙型肝炎是吸毒者共用被污染的毒品注射器交叉感染而引起的。因吸毒导致神经系统并发症致死。根据对吸毒致死者的尸检结果,其中有 60 %是死于吸毒引发的脑水肿。感染艾滋病毒而死:艾滋病病毒在吸毒者中传播十分迅速,是因为静脉注射者常会用没有经过消毒的注射器注射毒品,使携带病毒的血液通过注射器从一个人进入另外一个人体内。在静脉注射毒品者中,共用针头针管十分普遍,因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很高。 

  过量吸毒也是导致吸毒者死亡率高于一般人群的重要原因。长期吸毒者对毒品的耐受性已经增强,每日的吸毒维持量往往比初次吸毒时高几倍,甚至十几倍。初次吸毒者如果也使用了长期吸毒成瘾者所使用的剂量,就会引起吸毒过量死亡。尤其是静脉注射毒品者,每次使用毒品时都有过量中毒的危险,有的甚至还没有来得及把注射器拔出来已经死亡。统计表明,过量吸毒致死多见于年龄较轻者。黑市上出售的海洛因纯度极不稳定,偶尔买到高纯度的毒品,极易引起过量;吸毒者为最大限度地追求快感而有意冒险使用超大剂量毒品,或把多种毒品混在一起注射,更易引起呼吸中枢抑制而死亡。不仅如此,多药滥用还造成诊断困难,不易抢救成功。

 

分享到:
【打印正文】